首页部门简介服务指南图片新闻党建工作诗书雅斋保健知识政策法规下载专区
党建工作
 
离退休处党委工作
您的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离退休处党委工作>正文

离退休教工学习贯彻2017年全国两会精神

时间:[2017-04-01]  来源:

2017331日上午,离退休处在教工活动中心四楼舞厅召开2017年全国两会精神学习会,邀请全国政协委员、我校东语学院顾也力教授解读两会精神。近50名离退休党员冒着大雨前来参加,精神可嘉。会议由离退休党委书记兼离退休处处长潘运利主持。   

顾力也教授传达2017年全国两会精神

顾教授首先与大家分享了他十年来参加全国政协会议的感受和体会:现在的全国两会不仅是中国的事情,也是全世界高度关注的盛会,每年采访中国两会的外国记者多达23000人,比中国的记者多得多,反映了世界各国对两会的重视和对中国的看重,中国的一举一动,特别是两会的一些政策将给世界各国带来深远影响,中国的发展无疑给世界吃了一颗定心丸。近年来,在世界经济低迷的情况下,中国已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引擎,中国在政治、经济、外交、维和等方面越发展现出大国风范,凸显了大国的地位。

紧接着,顾教授详细介绍了人民政协的工作,认为这五年来特别是去年以来的政协工作有两个突出亮点:一是人民政协已逐步形成了“协商民主”的新格局、新常态,协商的渠道和方式越来越多,面越来越宽,效果越来越好,越来越接地气;二是政协报告中原来只有上一年的工作情况和今年的工作部署,今年增加了第三部分内容——加强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专门论述民主监督的性质定位(“协商式监督”)、内容(主要监督各级政府的重大战略决策、部署是否落实到位)、方式方法(用实例、数据进行监督),正式把民主监督纳入机制化轨道。这是政协工作的最大亮点。谈到自己对民主监督的看法,顾教授认为,民主监督还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加强:一是监督一定要针对政府去监督,二是敢于监督,三是要敢于问责。

提及人大的情况,顾教授指出,本届政府在经济下行压力巨大的艰难形势下,向人民承诺的各项预期指标全部较好完成,确实很不容易。他认为,这一届政府工作最大的亮点就是保就业、保民生,每年实现1000万人的就业,非常了不起。展望今年的经济发展形势,顾教授引述李克强总理的原话,认为今年我们面临的内外形势会更加复杂、更加严峻,经济下行压力仍然巨大,反全球化、贸易保护主义等各种不确定因素增多,但只要我们坚持党的领导,保持中国政局稳定,就一定能克服各种困难,完成我们的预定目标,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中国梦一步一步接近。

会议现场

离退休党委书记兼离退休处处长潘运利对顾教授一直以来支持离退休工作表示衷心感谢,同时表扬了到场的每一位老同志,肯定了他们无惧风雨前来参会的认真态度和对国家事务的高度关注,值得我们认真学习。

上一条:离退休党委组织退休党员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下一条:组织部到离退休党委调研基层党建重点任务推进落实工作

关闭窗口

CopyRight@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离退休人员工作部
Address 广州市白云区 白云大道 北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