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部门简介服务指南图片新闻党建工作诗书雅斋保健知识政策法规下载专区
保健知识
 
保健知识
您的位置: 首页>保健知识>正文

秋季养生有四“宜

时间:[2013-09-13]  来源:

过了盛夏,迎来一个“多事之秋”。初秋,气温仍然较高,还会时有阴雨。白露以后,雨水减少,天气干燥,昼热夜凉,容易患病。秋季养生有如下“四宜”原则。

宜悦情

秋天,阳气渐收,阴气渐长,情绪容易波动,有时烦躁,有时伤感。众所周知,黛玉葬花,情起悲秋。因此,应该保持神志安宁,心气平和,心情愉悦。另外,收敛神气,多参加户外活动,有助于开阔胸襟,使心旷神怡。

宜养肺

秋天气候干燥,如果人体抵抗力下降,就容易导致呼吸道黏膜受到寒气的刺激,给病毒以可乘之机,极易引起伤风感冒,还会引发扁桃体炎、气管炎和肺炎等。有慢性气管炎和哮喘的老人,更要警惕症状的加重。

宜保胃

秋天,天气渐渐转凉,昼夜温差增大,是脾胃病的高发季节。患有慢性胃炎或者胃、十二指肠溃疡的人,要特别注意胃部的保暖,及时增添衣服,夜晚睡觉要盖好被褥,防止因腹部受凉而引发胃病或者加重旧病。另外还有要注意少食多餐,多吃熟软开胃易消化的食物,不要进食油腻的食物。

宜养阴

秋天天气干燥,会诱发许多感染性的疾病,像鼻炎、感冒等。因此,秋天一定要注意保持适宜的室内温度和湿度。平时可以适当选用西洋参、玉竹等保健中药来调养身体,益于养阴润燥,还要早睡早起,呼吸新鲜空气,使身体充满活力,精力充沛。

上一条:春季养肝食疗

下一条:饮食养生----抗癌蔬菜前8强

关闭窗口

CopyRight@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离退休人员工作部
Address 广州市白云区 白云大道 北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