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部门简介服务指南图片新闻党建工作诗书雅斋社团巡礼保健知识云山长者工资查询政策法规下载专区
云山长者
 
长者访谈录
您的位置: 首页>云山长者>长者访谈录>正文

【口述历史】钱益明: 回想经贸往事 重拾历史碎影

时间:[2013-10-16]  来源:

[ 文字:记者 唐丽滢 张迅 实习生 孙艳娇 | 图片:受访者提供 | 编辑:李江 顾盼 ]
[
提交: | 审核:2009-12-19 07:54:49 | 点击:4340 ]


  编者按 四十五载沧桑砥砺,四十五载春华秋实。日月如梭,云卷云舒,广外也即将迈入第四十五个年头,这值得每一个广外人庆祝,更值得每一个广外人去追寻那些弥足珍贵的记忆。

  一个阳光和煦的下午,记者们走进西关小巷,采访了原广州对外贸易学院院长钱益明。年逾八旬的钱老向记者们娓娓道来三十年前的那些故事。

“陋室”中勤奋求学 困境中突破瓶颈

  广州对外贸易学院的前身,是创建于1956年的广东省对外贸易学校。校址坐落在广州市白云区三元里。198012月,经国务院批准,坐落在广州市北郊大朗的广州对外贸易学院正式成立。新成立的广州对外贸易学院实行外贸部和广东省双重领导,以部为主的领导体制。适应改革开放的发展时机,学校锐意改革,不断发展。

  据钱老回忆,对外贸易学院成立之初,设施简陋,规模比较小,学生是在用仓库改造的教室中学习。后来才兴建了一栋教学楼和两三栋宿舍楼。“当时,有些学生看见设施简陋的校园,感到非常失望。但是当开始上课后,他们便觉得在这里读书很值得,因为我们的老师都非常优秀。” 钱老如是说。“斯是陋室,唯吾德馨”,正是由于师生们的共同努力,学院逐步发展了起来。


80
年代大朗校区的第一栋教学楼

  钱老表示,学院成立伊始,经费问题成为学校发展的最大障碍。当时,身为学院院长的他也面临不少压力。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学校通过向国内外的外贸公司员工授课教学等方式,筹集资金,跨越了这一障碍。

诉说中回味往昔 岁月中沉淀深情

  谈起当年的学生,钱老的脸上洋溢着欣慰的笑容。当时的校园有着勤奋好学的气氛。虽然学校规定不允许学生在宿舍挑灯夜读,但仍有学生在被窝里打着手电筒看书。直到现在,每次聚会,毕业生仍然会回到大朗校区,回味往昔的美好时光。学生们的这份浓浓的母校情谊,让钱老十分感动。


当年对外贸易学院学生上课情景

  我校广袤园武术协会的元老,88年毕业于广州对外贸易学院的熊韶辉是令钱老印象深刻的学生之一。“他很聪明,也很调皮。功课很好,也能兼顾社会实践工作。”当时师生之间交流密切,教师们也很热心帮助学生解决问题,他们相处融洽,感情深厚。


钱老珍藏的85届毕业生纪念光盘

  钱老的言语中,无时无刻不透露出一份对学院的怀念之情。

选择中结缘经贸 寄语中流露期望

  生于1928年,钱老见证了许多历史性时刻。20岁的他,怀着成为外交官或国际贸易从业者的梦想,经过自己不懈努力,考入了上海大夏大学外文系。一年后,根据自己的兴趣,他转入了上海沪江大学国际贸易系,从此,他便与外贸领域结下不解之缘。他的治学态度严谨,工作业绩突出,先后在国内外出版了18本专著。


参加广交会时合影(右二为钱益明教授)

  现在的 钱益明 教授仍然很关心外贸专业的学生,他寄语外贸专业学生:“当代的人才应该是综合型人才,在学好外语的同时,更应该以外语为工具,学好专业理论知识。”

   后记:当记者赶到西关深巷时,钱老早已在门口处等候。采访过程中,钱老不时脱口而出外贸方面的英语单词,不时展现出和蔼亲切的微笑,不时流露出那份埋藏在心中的怀念之情。这一切都让记者油然而生一种感动与钦佩之情。

来源:http://www.gwnews.net/article-58104.html

 

 

上一条:【口述历史】黄华:伉俪情深,笑看人生

下一条:【口述历史】刘端郎:化雨春风拂广外,一脉丹心续华章

关闭窗口

CopyRight@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离退休人员工作部
Address 广州市白云区 白云大道 北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