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部门简介服务指南图片新闻党建工作诗书雅斋社团巡礼保健知识云山长者工资查询政策法规下载专区
云山长者
 
长者访谈录
您的位置: 首页>云山长者>长者访谈录>正文

【口述历史】王玉奇:静中真境 淡中本然

时间:[2013-10-16]  来源:

[ 文字:记者 林如莲  | 图片:受访者提供 | 编辑:邹国振 实习生 郭嘉雯]
[ 提交: | 审核:2010-06-29 19:38:24 | 点击:2598 ]


  编者按 这是繁华之都广州的一处安宁之域,古巷深里,市井人家,空气中浮动着流年的味道。雨后的街道隐隐可见青翠的苔藓,潮湿中人声一呼一应,而王玉奇教授就住在街道边的3号楼里。我辨识着门牌,循着楼梯而上,轻轻地敲下了门。开门的正是王教授,他温和地向我示意,迎我进去。我把笔记本摊开,备好笔,准备开始又一场广外的旧时光之旅。看广外的这本历史书中,又将有什么新的东西在边边角角抖落呢?

几番出入杏坛 最终落定广外
  1957年,王玉奇教授从北京对外贸易学院对外贸易专业毕业,经由组织统一分配来到广东。1960年,他奔赴广东省对外贸易学校担任外贸讲师,在那里他积累了最初的教学经验。虽然没有接受过系统的师范教育,但王教授的课堂却教育出了很多有为之士,很多学生在国内甚至是世界的外贸领域蜚声无数。文化大革命期间,学校被撤销,王教授被分配到广东四会劳作两年。1970年初,属于外贸系统干部的王教授,由于原有学校的取消,性格从容淡定的王教授随遇而安,在广东省陶瓷工艺品进口公司开始负责外销的工作。70年代,广州酝酿筹办广州对外贸易学校,王教授又回到了教师队伍。1980年,经国务院批准,广州对外贸易学院正式成立。在当时由公司仓库改建的广州对外贸易学院大朗校区,条件差,生活苦,王教授不畏艰辛劳苦,毅然留下来教书育人。他自此落定广外,一晃又是教了24年的书,直至2004年,王教授走下五尺讲台,回归平淡生活,安度晚年,自有一番趣致。

王玉奇 教授在校友会(后排左二)               

两“外“联手,递进成长
  1995年,两外合二为一,30岁的广州外国语学院和15岁的广州对外贸易学院重新有了一个统一的名字——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自此,广外的发展出现了另一番新气象,一跃成为华南地区高校的“轻骑兵”。
  谈及这一点, 教授深有体会,他耐心地向我解释:“这是有原因的。第一,学校所设置的涉外专业切合社会的需求,毕业生深受社会欢迎,就业率在广东省高等学校中名列前茅,这对学生无疑是一个巨大的吸引力。第二,要归因于扩招政策的刺激。中国教育在改革开放后获得长足进步,教育发展被提升到新的高度。1999年,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在校生规模仅为3300多人,经过4年扩招,目前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总数已过万人。第三,虽然短短几年内学生人数增长3倍多,但学校整体教学质量不仅没有下降,反而得到稳步提高。广外一直提倡将理论与实际操作相结合,注重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应变应用能力的培养。第四,则是由于学校的软硬件条件的改进。教学配置、师资力量、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等方面都与时俱进,这些因素都有力地推动了学校的良性发展。”

三管齐下,负责到底
  当时, 教授历任我校外贸专业的老师、教务处处长、科研处处长以及贸易研究所所长。尽管每一项任务都不易,但他依然以他最饱满的热情投入其中。教学管理占据了他大量的时间,但科研工作他也不敢松懈。本该休憩的假期,往往成为他奋斗科研的时段。“一个人应该有责任心,接受了这份工作就该做好,不然之前就不该接下。”
  而为学生授课则是他在所有工作之中最珍视的一项。 教授以他的亲身经验穿插事例,比喻新颖,生动有趣,而在指导学生面对实际操作时,更是举一反三,循循善诱,极具启发。 教授主要负责的课程是国际贸易实务,这是一门操作性强的学科,由于年轻时有在公司经商的经验,于是他便将自己的感性认识结合到实际教学中来,通过不断跟随形势的变化收集资料,在实践中不断创新,从而达到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教学模式。他亦建议对于实用性强的专业的学生,开展三个月到半年的公司实习是很必要的。在切身实践中,才能清楚整个贸易链的流程。

教授在参加研讨会途中游历新疆吐鲁番万佛宫     

契阔谈宴,心念旧情
  如今过着安宁的生活,远离了广外,但 教授却一直心念旧情。“每当我想到广外,那份感情无以言喻。”他至今常常忆起广外领导的风范,“两校合并时,主要领导基本都是由广州外国语学院原有的管理班子担任,但他们对所有的教师一视同仁,关怀备至。尤其对老教师,无论是物质还是精神上,都处理得很妥帖。” 在我校一次老教授表彰大会上,学校领导颁予 教授一头金牛雕塑,以此感谢他在岗位上为学校做出的突出贡献,这件事 教授一直难以忘怀。“这让我作为一名广外的老教师,心中备有荣誉感,这说明了我对学校有所贡献,而学校对我也给予了一定的肯定。”
  8年修养的时间,让 教授遗忘了一些细节,但属于广外的整体记忆却从不曾淡去。担任教务工作多年,他还是深信专业的设定、专业课程的配置、师资的考核、学生的需求都很大程度地影响着教学的质量,在这一环上要紧抓不放。所幸广外在“高校之魂”的教学方面,从来都不敢轻率。
  平时, 教授常常通过一般报刊和校报密切关注着广外的动态。大概,这是一份难以割舍的情怀。离开 教授家时,我在想,在静淡中回忆曾经在广外奋斗过的24年,也是很美好的事吧。         

教授在老教授表彰大会上(左一)    


附:王玉奇简介
  
  王玉奇教授,男,19327月生,汉族,浙江定海人。1957年开始从教。1953年至1954年就读于中国人民大学对外贸易专业,1957年北京对外贸易学院对外贸易专业毕业后相继在广东省对外贸易干部学校、广东省财贸干部学校、广东省对外贸易学校、广东省陶瓷工艺品进出口公司任职。1980年任广州对外贸易学校教师,历任教务处副处长、处长,科研处处长兼国际贸易研究所所长、《国际经贸探索》主编,对外贸易经济系教授。19956月起任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教授、校务委员会委员、学术委员会委员。在社会兼职方面,曾任省高教管理研究会第一届常务理事。
  王玉奇教授专任国际贸易实务课程的科研和教学工作,教学经验丰富,知识渊博,尤其是对国际贸易的结算工作有较深的造诣,编有专著。在教学中善于结合各个时期对外贸易的方针、政策和有关的国际规则和国际贸易惯例,联系实际,融汇贯通,叙事解说,具有鲜明的政策性、实践性和针对性;讲授时,条理清楚,层次分明,图表清晰,善于抓住重点,难点,耐心启发引导,因此深受校内外学员欢迎。在教学管理工作中,王教授对原广州对外贸易学院的课程设置、教学质量的提高和教学改革的深化等方面也颇多建树,在教学同仁中受到普遍的尊敬。

来源:http://www.gwnews.net/article-62131.html

 

 

上一条:【口述历史】黎导:广外有三个本科专业一度是五年制

下一条:【口述历史】冯益谦:拳拳师者心 悠悠广外情

关闭窗口

CopyRight@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离退休人员工作部
Address 广州市白云区 白云大道 北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