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部门简介服务指南图片新闻党建工作诗书雅斋保健知识政策法规下载专区
政策法规
 
政策法规
您的位置: 首页>政策法规>政策法规>正文

广州市老年人优待证管理暂行规定

时间:[2013-04-26]  来源:

    第一条 为加强对广州市老年人优待证(以下简称《优待证》的规范管理工作,根据《广州市老年人优待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制定本规定。

      第二条优待证的申领、换领、补办以及制作、使用、管理等适用本规定。
      
第三条 优待证由广州市老龄工作委员会统一制发和管理。
  
具有本市行政区域内常住户口、年满60周岁以上的公民可申领使用优待证。
  
各有关优待服务单位,按照《办法》规定的优待范围提供优待服务。
      
第四条对年满60周岁不满65周岁的老年人发半免优待证(天蓝色),对年满65周岁的老年人发全免优待证(金黄色)。
      
第五条 老年人申领优待证,应到户口所在地的社区居委会或村民委员会提出申请,并提交以下资料:
  
(一)居民身份证(原件);
  
(二)居民户口簿(原件);
  
(三)彩色小一寸近照一张(相片底色为红色)。
      
第六条年满65周岁的老年人可申请换领全免优待证(金黄色),换领时,应交回原领取优待证。遗失或损坏优待证可申请补领,属损坏的,需交回原优待证。
     
首次申领、换领优待证,免费办理。办理补领优待证,要缴交物价部门规定的费用。
     
第七条 每年分三期办理优待证(包括申领、换发、更正和补领)。
     
第一期,当年430日前符合首次申领、换领办证年龄条件和需要更正、遗失补领的,于上年的 11110日办理登记。1月中旬领证。
     
第二期,当年831日前符合首次申领、换领办证年龄条件和需要更正、遗失补领的,于当年31日至10日办理登记。5月中旬领证。
     
第三期,当年1231日前符合首次申领、换领办证年龄条件和需要更正、遗失补领的,于当年71日至10日办理登记。9月中旬领证。
     
逾期未登记的转下一期办理。
     
第八条 因本人户口迁出本市、出国定居、死亡等注销户口时,本人或亲属应主动向当地社区居(村)委员会交回优待证。
  
基层老年人协会配合社区居(村)委员会及时收回应注销的优待证,并由区、县级市老龄办汇总上报,于每期办证前上交市老龄办处理。
     
第九条 优待证只限于符合条件的老年人本人使用。
  
老年人享受《办法》规定的优待时,应主动出示本人优待证,接受有关工作人员的查验。
  
老年人凭优待证获取的相应票据应与本人优待证同时使用。
    
第十条 残疾、患病或身体不适的老人乘坐公共交通、进入公园等,应有人陪同确保安全。鼓励亲属为持优待证的老年人或老年人自己购买安全保险。
    
第十一条 优待单位对持有广州市老龄工作委员会核发的优待证的老人,应按照《办法》规定提供优待服务。
  
优待单位可以要求老年人出示优待证并接受查验。对使用伪造、变造的优待证或冒用他人的优待证的,优待单位可以拒绝提供优待服务。
    
第十二条 老年人使用优待证不得有下列行为:
  
(一)出借优待证;
  
(二)转让优待证;
  
(三)重复办理优待证;
  
(四)将凭优待证获得的优惠票证转借、转赠或转卖给他人。
  
(五)使用伪造、变造或他人的优待证;
  
(六)其他违反规定的行为。
    
第十三条 未经广州市老龄工作委员会批准,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制作、销售广州市老年人优待证。
    
第十四条 单位或个人发现有违反本规定制作、发放、销售、使用优待证的行为的,可向各级老龄工作机构举报。
    
第十五条 老龄工作者和制证、登记办证的工作人员在登记办证过程中,滥用职权、营私舞弊,违规制发优待证的,由所在单位或上一级行政主管部门责令改正,并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直接责任人给予行政处分;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第十六条 对按照《办法》规定应提供优待服务的单位,无正当理由,拒绝提供服务的,由所在单位或上一级部门责令改正,并根据实际情况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直接责任人给予处理。
    
第十七条 伪造、变造、买卖优待证的,依法移送有关部门处理;构成犯罪的,移送司法部门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第十八条 老年人使用优待证违反本规定第十二条规定的,有关部门可以按照现行有关规定,依法处理。
    
第十九条 本规定由广州市老龄工作委员会负责解释。
    
第二十条 本规定自 2003101起施行。
  

 

上一条:关于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

下一条: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

关闭窗口

CopyRight@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离退休人员工作部
Address 广州市白云区 白云大道 北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