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部门简介服务指南图片新闻党建工作诗书雅斋社团巡礼保健知识云山长者工资查询政策法规下载专区
云山长者
 
长者风采
您的位置: 首页>云山长者>长者风采>正文

王桂珍:一生追求做名好老师

时间:[2014-10-21]  来源:

 

白云山流岚缱绻,天籁细细;相思河碧萝倒垂,落花浮荡:广外钟灵毓秀,孕育了一批德才兼备、为人景仰的学者。王桂珍教授便是其中之一。

王桂珍是我校英语语言文化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曾任第九届全国人大代表。她几十年如一日,兢兢业业,辛勤耕耘在三尺讲台。在英语语言研究与教学方面成绩斐然,高山仰止;在教书育人方面桃李芬芳,硕果累累;而她严谨治学的精神、虚怀若谷的美好品性恰若桂花芳香馥郁,久而弥笃。她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杰出楷模,也成为我校首次评出的两位模范共产党员中之一。

http://www.gdufs.edu.cn/_mediafile/gdufs/2014/09/08/2poljq9fsd.jpg
王桂珍被评为我校首届模范共产党员


“教师要学会‘教’,并在‘教’中‘学’”

    王桂珍说过,大学教师的功能不仅在于通过授课的方式培养学生,更在于他们是社会发展的思想库;作为学者,他们的科研成果能够对社会发展有所贡献。他们既是现代思想和专业科技知识的传播者,又是启迪学生、引导学生立身做人的导师,因此,大学教师应该努力做到:学会做人并引导学生学会做人;学会做学问并帮助学生学会做学问;学会“教”并在“教”中学。

    王桂珍是这样用高标准要求自己的,她苦心孤诣,严谨治学。在教学之余,其研究领域涉及英语语音学与音系学、英语语音教学、语言测试的研究与实践、汉英口译的教学与研究、英语教学理论的研究与实践等,成果丰硕:其主讲的《英语语音》课程获评国家精品课程,形成独特而有效的教学风格,在国内同类课程中起到示范作用。以其科研成果为基础编写的《英语语音教程》在教学思想,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改革方面取得突破而获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教材一等奖。此外,她还承担相关科研项目,为学科发展做出重要贡献。其承担的教育部“新世纪网络课程建设工程 - 英语语音网络课程”项目,经过两年的努力与同事们一道完成了该项目(国务院批准的教育部《面向21世纪教育振兴行动计划》重点工程)的开发,并在教育部组织的专家评审中获“优秀”。


“怎样成为好老师是一生的课题”

王桂珍一直在不断地学习如何当好老师,她说,“怎样成为好老师是一生的课题”。

她踏踏实实、兢兢业业地奋斗在英语专业基础阶段的教学一线。这在当今商品经济大潮席卷的社会中更难能可贵。她说,上讲台讲课是教师最起码的责任。在她看来,学生的进步就是最大的快乐。在对待学生上,态度认真的学生是最受王桂珍赏识的。她说,“基础好的同学在基础课程的学习中应该争取做到好上加好,而基础薄弱的同学也不要灰心,只要认真练习,便会有质的飞跃。” 工作之余,王教授还主动为基础薄弱的同学义务补习功课,令学生十分感动。

在传授知识的过程中,王桂珍一直注重培养和启迪学生的智慧;更是时时用自己的言行影响学生,以灵魂塑造灵魂。她认为,“高校教师肩负着教育环节的最后一道工序”,学生是在他们的最后塑造下步入社会的。他们既是现代思想和专业科技知识的传播者,又是启迪学生、引导学生立身做人的导师。有一位学生在给她的贺年卡中是这么写的:“王老师,每次见到您我心中总是充满着感激和敬佩之情。……您改变了我的大学生活的轨迹,让我找到了一个赶上其他同学并超越的踏板。也是您的言行激励着我在生活、学习中奋起,每每知难而进。更重要的是,我开始明白我也可以有自己的天空,也可以有自己的白云,也可以有自己的闪光点,而且也可以创造奇迹。得遇老师,乃人生一幸。我的学生时代由此开始充满光明。……”

课堂之外,王桂珍始终关注学生们的成长。她博大的师者之爱如充沛的日光,普照在所有需要的地方。2001年,她带头捐款并带领她的学生为清远市清新县西坑小学两次筹集共十万余元帮助该老区学校修建篮球场,改善教学条件并资助50多位家庭困难的小学生缴交学杂费。 2004年,她用“南粤杰出教师”的奖励金的两万元设立了英文学院“专业杯”英语语音语调大赛的奖励基金,鼓励学生加强专业基本功训练以达到高标准的专业水平。

王桂珍说,“希望自己的学生能够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为中华强盛而努力学习和工作。”


“吾生而有涯,而知也无涯”

由于其教学、行政、科研的茂实英声,王桂珍盛名载道。她曾获“国家级教学名师”“南粤杰出教师”“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广东省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然而,在诸多荣誉面前王桂珍却始终保持着从容谦逊的学者气度,“吾生而有涯,而知也无涯”,王桂珍用古人的话作为自己的“名师名言”,谓之“与学生共勉”。

谈到自己在教学方面取得的成绩,王桂珍谦虚地说:“我认为每位老师都有自己的特色与专长,找准方向,进行深入研究,并能将研究所得教授给学生,就能取得更好的教学效果。”

2009年,王桂珍荣获教育部第五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这一奖项的获得实现了我校国家级教学名师奖零的突破,分量颇重。此奖项为国家教育部颁发的旨在表彰长期从事本科教学工作,具有较高学术造诣,注重教学改革与实践,教学水平高,教学效果好的高等学校教授。面对至高荣誉,王桂珍表示,“这个奖项是对广外师资队伍和学校学科建设的肯定,荣誉属于广外,属于广外全体辛勤工作的老师们,而我本人只是教师队伍中的一个代表。”寥寥数语,温和谦虚之情怀可见一斑。在王桂珍看来,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广外的培养,她对桂诗春、李筱菊等老一辈的学科带头人始终充满敬佩与感激之情。她表示,英文学院有一支优秀的教师队伍,学科建设的成果离不开前人的沉淀传承,离不开全体老师的辛勤劳动。

笑容澄澈恬美、慈爱安详的王桂珍,无数次步履匆匆,走过傍晚白千层旁斜撒的落日晖光。这位年近花甲的女教授,为党和国家的教育事业奉献了大量的心血和智慧,培育了芬芳的桃李。“莫羡三春桃与李,桂花成实向秋荣。”而她,早已在岁月流转之间成为广外靓丽的风景。

 

(转载自广外新闻《最美广外人》)

 

上一条:许友年:心系祖国终不悔

下一条:黄建华:与病魔搏斗 与时间赛跑

关闭窗口

CopyRight@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离退休人员工作部
Address 广州市白云区 白云大道 北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