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部门简介服务指南图片新闻党建工作诗书雅斋社团巡礼保健知识云山长者工资查询政策法规下载专区
云山长者
 
长者风采
您的位置: 首页>云山长者>长者风采>正文

法语奇葩静静开——访西语学院法语系程依荣教授

时间:[2014-12-29]  来源:

[ 文字:王帅  实习记者:邓结荣 | 图片:陈思敏 | 编辑:joan ]
[
提交: | 审核:2004-04-02 13:34:06 ]

对程依荣教授的采访是通过电话预约的,他很爽快地答应了记者;但听到是关于学术成果方面的访谈时,他说,其实自己也没有做什么。这就是程依荣给记者的第一印象:随和,谦虚。见面后更发现,程依荣教授朴实,稳重,一派淡泊名利的大家风范。

关于法语——“这么多年,选择法语我不后悔

   
一句不后悔拉开了程教授与记者的谈话。他的言谈举止无不流露着对法语、对法语教学的执着追求和热爱。程依荣与法语朝夕相处已有几十个春秋。他1961年毕业于中山大学法语系,接着便开始了法语教学和研究工作,发表过大量的科研著作,在学术界颇有造诣。在程依荣看来,法语确实是优美的语言,法国文学是异常丰富的。

   
我校的法语系是广东省的名牌专业,程依荣作为权威老教授见证着广外法语系的成长历程,为此付出了不少心血。1970年,他从中大调到广外工作,将全部精力都放在法语上。今天,广外的法语系已在全国占据重要地位。程依荣说,这个荣誉属于法语系这个团队,是整个团队共同努力的结果。共同目标的认同,强烈的事业心,管理有序,彼此协作,相互配合,是这个团队的秘密武器。

关于职业——“我这人就喜欢教书。

   
程依荣是一个深受学生爱戴的老师,在他看来,教学是一项很平凡,很繁琐的工作,耐不住寂寞的人不适合从事这个职业。他的教学方式灵活多样,注重实践。他认为教学要有趣味,首先老师自己要融会贯通,把自己的经历和体会到的精髓讲授给学生,引发学生思考,鼓励他们参与课堂讨论,做到互动。虽然已经在三尺讲台前辛勤耕耘了几十个年头,程依荣依然认真备课,不断更新教学内容和方法。程依荣对学生很严格,但同时也注重学生的心理反映,注重对每个学生机会均等。他说,老师对学生的影响很大,同学对老师的歧视尤其敏感。每个学生的接受能力都不一样,不能因为成绩差就另眼相看,应该以鼓励为主。

关于学习语言——“任何语言都难,搞了几十年,谁也不敢说自己很行。语言是无底洞啊!

   
学习是没有捷径的,除了勤奋还是勤奋。程依荣说,现在的学生读的东西太少了,他曾经做过一个调查,到毕业,真正读过几本原著的学生很少,不少学生一本都没有看过;而且有的同学太急功近利了,不想花功夫。在问及学习语言的方法时,他说,学语言要注重两点:首先,要扎扎实实打好基础,打不好基础起不了高楼。其次,要扩大知识面,摄取广泛的知识,多读,多听,多说,多写,一定量的阅读是很重要的。

    
在被问及对现在有的学生学了外语忘记母语这样一种情况的看法时,他笑着说,不会的,汉语和法语的关系应该是相互促进。在初学时或许有点干扰,但学深了就会发现,汉语和法语是互相促进的,汉语差就无法理解法语里面精妙的东西。只要本科四年踏踏实实学,掌握好法语,就会终身受益。

关于大学——“一辈子就那么几次机会,不捉住便错过了,要努力呀。

   
程依荣是文革前上的大学,当时条件很差,他说那时整个中山大学外语系只有两台录音机,想找张外文报纸都很难,但那个时代的人却学得很扎实。现在什么都有了,有些大学生反而静不下心来。他语重心长地劝诫现在的大学生,优越的学习条件,自由的学术空气,天广地阔,选择的余地很大,要好好把握。

    
同时他认为,专业固然很重要,但学习不是一个单一的过程,不能死读书,要全面发展。学习有多种方式,参加社会工作、公益活动也可以学到很多东西,而不是浪费时间和精力;培养自己的工作能力也是大学学习的重要方面。另一方面,要注意体育锻炼,身体是事业的本钱,他现在每周都还打几次乒乓球。

关于做人——“人,一辈子都要奋斗。

    
谈到科研成果时,程依荣说:“我只是一个普通的教师,大学教师做点科研工作是应该的,是分内的事情;如果没有做,就证明还不合格。他一辈子都在奋斗,不会因为任何事停止自己前进的步伐。他一直认为只要踏踏实实地把自己的工作做好,多少会有成就的;至于其他人的看法,那并不重要;只要做出成绩,自然不会被否认。

    “
我今年已经60多岁了,但我仍在奋斗,迟点我还要出几本书。在采访的最后,程依荣笑着对记者说。

   
程依荣教授是法语界静静绽放的奇葩,我们期盼着他新书的出版,期盼着他更多的科研成果飘香学术界。衷心祝愿程教授取得更丰硕的学术成果。

   
附注:程依荣,西语学院法语系教授,曾多年担任系主任。主讲课程:法语文学和法语词汇学;学科方向:法国文学,法语语言学。活跃在学术界,在国内同行中影响较大,主要著作和译作有《法语同义词词典》,《法语词汇学导论》,《法国散文选》,《法国报刊文章选读》,《法语词汇研究》,《魁北克诗选》,《墓后回忆录》,《瓦朗蒂娜》,《卡比在美国》等等。

(转载自广外新闻网)

上一条:省首届优秀社会科学家桂诗春教授自述治学之道

下一条:程福安:常存友善在人间

关闭窗口

CopyRight@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离退休人员工作部
Address 广州市白云区 白云大道 北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