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部门简介服务指南图片新闻党建工作诗书雅斋社团巡礼保健知识云山长者工资查询政策法规下载专区
云山长者
 
长者风采
您的位置: 首页>云山长者>长者风采>正文

冯益谦:引领青年 退而不休

时间:[2015-06-24]  来源:

俗话说:“童年积福,成年造福,老年享福。”一般人认为,退休晚年生活应远离繁忙工作,每天饮早茶、爬山、唱歌、跳舞、下棋,过闲云野鹤的日子,享天伦之乐。我校退休老教授冯益谦却不同,他年入古稀,却“退而不休”,仍精神饱满地活跃在关工委和教学、党建第一线。“拳拳师者心,悠悠杏坛情,常怀不老志,心系少年人。”——这首小诗是学生献给冯益谦教授的真实写照。

从教五十年  “我教故我在”

“作为一名教师,得到学生认可欢迎,是人生最大幸福和快乐。”我校关工委主任冯益谦又一次把他的信条说给记者听,他精神矍铄,体态矫健,充满活力,全然不像一个70多岁的退休老教授。

http://news.gdufs.edu.cn/UploadFiles/zwz/2015/5/201505250844137135.jpg

冯益谦:常怀不老志,心系少年人

冯益谦教授1965年毕业于中山大学哲学系,在五十年从教生涯中,他出版专著11部,主编教材4部,发表论文70多篇,曾获多种荣誉和奖励。1999年被评为广东省高校思想理论课优秀教师,2003年荣获广外先进教师称号,2012年被评为广东省关工委先进工作者,2013年评为广外优秀共产党员。可谓硕果累累。

冯益谦讲的政治理论课广受学生欢迎,这与他“以学生为本”的教学理念是分不开的。他认为,以“学生为本”的教学理念,是一种尊重学生的价值取向。热爱学生、服务学生,是教学的原动力。在这种原动力推动下,冯益谦不断充实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加强教学针对性、实效性。从而扩大学生视野,提升学生思维能力,营造学以致用的氛围。冯益谦表示:“虽然从教多年,但每次讲课前我都认真准备,甚至往往睡不好觉。”他总是想尽办法把课堂变成脑力激荡、智慧碰撞、头脑风暴的场所,让学生学有所思,学有所获。原广州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庄明英这样评价冯益谦:“在当前高校政治理论课教育难度较大情况下,冯益谦的教学一直都收到学生的欢迎与好评,真是难得与可贵。”面对领导和学生的好评,冯教授笑着说:“我教故我在,因教得福嘛。”他还说:“为教育事业做贡献,才是人生价值的最大体现。”

退休不退志  “我在关工委当了六年义工”

在广外北校区行政楼,人们经常都可以看到有两位退休白发老人来上班,一位是广外原校长、“南粤楷模”黄建华,另一位是校关工委主任冯益谦。2007年,冯益谦正式退休,本以为自己的工作就此画上了句号,该享受休闲生活了。始料未及,2009年,校党委任命他担任关工委主任。接到这个消息时,冯益谦懵了,这工作自己一点都不熟悉,以花甲高龄来重新接受新工作,无疑是严峻的挑战。“但是党的需要,那就应该服从。”冯益谦秉着“干就要干好”的信念,挑起了这个担子。在此期间,冯益谦又被选任为校务委员、教学督导员和党建组织员,自此,开始了他退休后的“六年坚守”。

http://news.gdufs.edu.cn/UploadFiles/zwz/2015/5/201505232153537572.jpg

顾秀莲会见我校关工委师生代表(冯益谦居第一排左二)

开始时,许多人不了解“关工委”是什么机构,不知道是“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简称,甚至有人跟他开玩笑:“老冯啊,你是‘关公’?那‘曹操’在哪儿呢?”也有人以为冯益谦做这个工作能够多领一份工资,然而事实上,冯益谦在“关工委”工作并没有额外工资收入,他笑着说:“关工委主任实际上是‘老年义工’的代名词。”

“今年是我在‘关工委’工作的第六年了,这可是‘六年义工的坚守’。”冯益谦颇为自豪。在这六年里,冯益谦潜心投入关工委的工作,不断以各种方式引导青年学生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了老一代与年青一代的纽带和桥梁作用,他坚持突出工作重点,深化核心价值观的教育主线,创建工作特色与品牌,使广外关工委取得突出成绩。2012年,广外“关工委”被评为广东“省关工委”先进集体,冯益谦也被评为广东省关工委先进工作者。广外关工委的工作,受到了上级领导的关注和重视,20131122日,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广东省关工委主任张帼英在广州珠岛宾馆会见了广外关工委师生代表,听取了工作汇报。两位领导对我校关工委的工作给予高度肯定和鼓励,并对今后的工作做出了指示和期望。20146月,冯益谦在广东省十所高校关工委工作交流会上发言,得到广东省教育厅关工委主任王玉学的好评,他期望我校关工委在创特色品牌方面做出更大成绩。2015年,我校关工委推荐两位老同志(黄建华、庄明英)榜样育人事迹,被教育部《关心下一代》杂志201512期连续登载,取得良好的社会效应。

言传身教  “引领青年系好人生价值‘第一扣’”

冯益谦在担任关工委主任期间,始终抓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这条工作主线。为了给青年学生系好人生价值观“第一扣”,他多年一直坚持给青年学生上党课、团课,举办时事讲座。自2007年退休至今,平均每年授课10次,听众约1万人次,受到学生的好评。谈起与学生的互动时,他总是十分开心。他经常深入课堂了解青年教师的教学,每年平均听课20次,还在我校“教师发展中心”与青年教师面对面“传帮带”。

2007年退休以后,他主编《教师职业道德导论》专著(20万字,华中师大出版社2014年版)在校内“教学动态”发表17篇教学研究论文。不少青年教师在他的指导和关心下,逐步成为教学骨干。与此同时,冯益谦在20092013年先后承担了广东省教育厅关工委组织编写三本教育读物的任务,主编了《新中国巨变与广东腾飞》、《辉煌历程90年》、《圆中国梦,从我做起》,共60万字,为全省大中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做出贡献。冯益谦还在20132015年担任广东省大学生“诚信•廉洁”主题辩论赛评委共18场,并在辩论赛中为大学生作点评。

工作占去了他太多的时间,退休后经常没有节假日。当记者问到退休后为什么还如此投入工作的时候,冯益谦只是说:“我是共产党员,理应退休不褪色。”

常怀感恩之心  “遇上良师益友是我人生一幸”

冯益谦在接受采访时说,自己生在抗日战争时期,成长在新中国初期的社会主义建设火红年代,经历过“文革”内乱。深感大学阶段是自己人生价值观塑造的重要时期,社会环境和良师益友对他影响颇深。当时大学生们身处积极向上的环境。这些正面的影响潜移默化根植在冯益谦心中,他感恩大学阶段的良师益友,正是他们的教导和帮助,引导着冯益谦50多年全心全意地在教育岗位上辛勤耕耘。他动情地说:“得到良师益友的教导和帮助是人生一幸。”

在广外工作三十余载,冯益谦先后担任宣传部长、社科部主任,学校的培育和信任,他始终记在心头,并对广外有着感恩之情。正因为如此,他接受关工委主任重担时,主动把压力变为动力,全心身投入工作,争创优异成绩,努力为广外争光。

“常怀不老志,心系少年人。”步入古稀之年的冯益谦,身体依旧硬朗,容颜不像70多岁老人,他曾在上公交车的时候被司机怀疑免费老人证是否冒充?经常在公交或地铁上没有人给他让座,冯益谦对此也是哭笑不得,但他仍说:“这说明我人虽老,体还好,志不衰,所以我愿意无怨无悔地继续耕耘在广外这块美好的园地里……。”

冯益谦从教50多年,却对教育事业热情不减,在与他的谈话过程中,经常流露出对学生友爱之情。对于即将到来的广外50周年校庆,他深情寄语:“夕阳与朝阳,手牵手,心连心,共圆广外梦!”

 

(转载自广外新闻《最美广外人·敬业篇》)

下一条:《当代外语研究》庆贺钱冠连先生75华诞专号

关闭窗口

CopyRight@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离退休人员工作部
Address 广州市白云区 白云大道 北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