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部门简介服务指南图片新闻党建工作诗书雅斋保健知识政策法规下载专区
部门简介
 
工作职责
您的位置: 首页>部门简介>工作职责

离退休人员工作部主要职责

 

离退休人员工作部是统筹负责学校离退休教职工管理、服务和协调的党政管理机构,主要职责包括:

1.贯彻落实离退休政策工作。包括认真学习宣传、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有关离退休工作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研究制定学校离退休工作规章制度,建立健全离退休教职工管理服务机制,落实学校离退休工作的决定、决议,积极主动向学校党委、主管校领导和上级主管部门汇报情况、提出建议,改进工作,努力保证离退休工作的政令畅通。

2.离休干部工作。包括认真落实离休干部的政治待遇,坚持离休干部阅文制度,组织离休干部参加有关会议,认真落实离休干部的生活待遇,按时足额发放离休费和护理费,做好离休干部医药费报销、体检、健康疗养及七一、元旦、春节等节日慰问工作,加大对生病住院或失能离休干部的照顾力度,协助其家属做好离休干部逝世后的丧葬善后事宜等,确保党和国家的离休干部政策规定落实到位。

3.退休教职工工作。包括认真落实退休教职工的政治、生活待遇,努力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做好退休教职工的日常联系服务工作,做好退休教职工体检、巡诊和节日慰问品发放工作,做好重大节日走访慰问工作,做好生病住院、单身、孤寡、空巢、高龄、失能退休教职工和特困家庭等慰问工作。与组织部、人力资源部、财务与资产管理部、校医院等有关部门协作,做好新退休教职工交接工作。协助有关部门为退休教职工提供生活福利方面政策的咨询服务。了解退休教职工的思想和生活状况,解决和反映退休教职工的合理诉求。协助其家属做好退休教职工逝世后的丧葬善后事宜等。

4.离退休教职工党建工作。支持、协助离退休党委抓好政治建设、思想建设、党组织建设,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保持本色,发挥好离退休教职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调动离退休教职工的积极性,为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建言献策、发挥作用,确保离退休教职工队伍的稳定。

5.学习与活动阵地建设。做好老干部资料室、会议室、活动室的管理工作,协助离退休教职工文艺社团做好日常训练和服务工作,丰富离退休教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组织开展有益离退休教职工身心健康的文体活动。

6.其他工作。包括完成上级部门和学校交办的其他工作等。

CopyRight@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离退休人员工作部
Address 广州市白云区 白云大道 北二号